Saturday, June 25, 2011

《股票投资正道》 - 冷眼

冷眼推出了新书 --《股票投资正道》。我岂能不支持呢?上个星期购买后,我一口气就把它给读完了。

我个人认为,冷眼旧作 --《30年股票投资心得》会更适合新手,因为它包含了很多股票基本课题,例如股票的种类与形式、怎样阅读公司年报、怎样评估股票价值等。而《股票投资正道》是比较注重于分享和如何教导人们走上投资之路(正道),并且不断地劝告散户离开和千万别投机。

冷眼一而再再而三地告诉大家,买股票就是买股份,就是合股做生意。我们必须以生意的眼光去寻找有价值的公司来投资。有些人会认为他老人家很唠叨,有些人甚至认为他是不是没东西写了,但他坚持肯定投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以基本面为基石的“价值”投资法。

虽然我发现《股票投资正道》的内容有些其实就是冷眼在每期南洋商报里刊登的分享集,但这些还是值得收藏的。况且《30年股票投资心得》我就已经读了3遍,我相信这两本书,我会不断重复地阅读。每次阅读都会有不同的体会。

《股票投资正道》里,让我最有兴趣的是 “周期性股票投资法”。将有关行业的景气与反向投资法结合--在有关行业的公司最低潮时买进,守至最高峰时抛出。但是这种投资方法的前提是,我们必须非常了解行业和经济模式。

想想看如果我可以拟定一个循环性的投资方法,让资金在对的时候投资在对的行业里,当其行业不景气时,资金转向另一个行业工作,就能减少资金运作的空档期,来达到更高的盈利。

No comments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